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更新VMware Tools,抑制out-of-bounds read缺陷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19-04-02
  • 點閱次數:551
更新VMware Tools,抑制out-of-bounds read缺陷

CVE編號

CVE-2018-6969

內文

●概述:
虛擬主機業者VMware,為提升虛擬機中客體作業系統的管理效能,強化互動便利性,供應VMware Tools模組,然VMware Tools之共用資料夾驅動程式Hgfs存在越界讀取記憶體弱點,該弱點針對啟用檔案共享的客體Windows作業系統,成功探勘後可能取得系統資料內容,成為VM內OS管理者身分,VMware已釋出新版Tools,解決記憶體配置與邊界管理失誤。

●編註:
(1)越界讀取漏洞
VMware Tools模組之Hgfs驅動程式,提供資料夾共享服務,儘管VM及實體的作業系統各自獨立,但是從硬體角度觀之,卻共用同一塊記憶體,故buffer使用邊界亦須精確定義,記憶體管理應避免配置錯誤,然而在雙特定條件下,Hgfs出現out-of-bounds read瑕疵,條件一是啟用檔案共享,條件二是virtual machines內安裝Windows作業系統(版本不限),只要out-of-bounds read條件成立,客體OS之本機用戶即可嘗試探勘,讀取重要系統資料,獲得客體Windows作業系統管理者權限,接管整體VM。

(2)VMware Tools與Hgfs
在VMware裡,Tools乃是服務模組,讓使用者流暢地在實體主機與客體作業系統間游走,雖然不安裝Tools也不妨礙VM單獨運作,但是許多便利功能均依賴VMware Tools始得生效,舉例而言,實體&虛擬OS時間同步化、應對VM客體電源狀態執行作業系統指令,尤其最重要的功能,能在客體與主機間複製貼上圖文檔案,這應該是每個用戶最不可或缺的操作項目,當然也讓VM及實體兩者機能共享資料夾。
啟用共用資料夾,涉及VMware驅動程式Hgfs.sys,可建立共用資料夾元件,Hghs是檔案系統重新導向程式,允許檔案系統從VM客體OS重新導向至主機file system,支援VMware Workstation、Player 、 Fusion等搭配使用。

影響產品

VMware Tools 10.3.0之前版本

解決辦法

用戶更新VMware Tools至10.3.0版,參考https://my.vmware.com/web/vmware/details?downloadGroup=VMTOOLS1030&productId=491,下載適用所在平台版本及壓縮格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