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詐騙集團利用以巴戰爭人道救援騙取加密貨幣捐款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3-10-30
  • 點閱次數:118
詐騙集團利用以巴戰爭人道救援騙取加密貨幣捐款

近日在以巴戰爭造成眾多死傷與破壞時,資安專業媒體 BleepingComputer 的資安專家,發現有多組詐騙者利用各種社群管道發起詐騙募捐,誑騙網友以加密貨幣轉帳並侵吞愛心捐款。

BleepingCoumpter 報導指出,該社的資安專家發現在 X(舊名 Twitter)、Telegram 與 Instagram 上出現許多疑似詐騙募捐活動;駭侵者假冒各種公益慈善團體,要求網友以加密貨幣進行捐款轉帳,以做為戰爭受害者的人道救援之用;但其中有許多錢包位址都並非所宣稱的公益團體所擁有,明顯屬於詐騙。

其中一個假冒為「Gaza Relief Aid」(加薩救援協助)的所謂公益團體,在 Telegram 和 Instagram 上都開設了捐款帳號,並且列出其捐款錢包位址;但其使用的網域名稱「aidgaza[.]xyz」是在 2023 年 10 月 15 日才註冊完成,且不屬於任何已知的正牌公益團體所擁有。該網站的版型和內容直接盜用自真正的 Islamic Relief 救援團體官網,而其「最新消息」中的內容也盜自其他新聞網站,網站中放置了許多來自新聞媒體的戰地照片,且網站中也沒有附上該組織的地址、聯絡資訊等訊息。

據 BleepingComputer 追蹤其接受捐款的三個錢包位址,目前都沒有任何轉帳記錄。

另外,也有詐騙分子假冒為以色列方的人道救援組織,以類似手法企圖騙取愛心捐款;所幸到目前為止均無任何人捐款。

資安廠商 Kaspersky 也指出,該公司的資安研究人員截獲 500 封以上的詐騙電子郵件,同樣以搧動性的文字和圖片,企圖騙取收信人的愛心捐款;且有多個詐騙活動都使用同樣的錢包位址,顯見是同一詐騙集團所為。

建議在網路上進行愛心捐款時,捐款人務必多方查證,確認募款者為真,且募款方提供可查證的資訊,捐款才不致落入詐騙分子手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