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資安專家發現駭侵者新手法,透過 Microsoft Teams 的 GIF 進行釣魚等多種攻擊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2-09-13
  • 點閱次數:274
資安專家發現駭侵者新手法,透過 Microsoft Teams 的 GIF 進行釣魚等多種攻擊 TWCERT/CC

獨立資安研究人員 Bobby Rauch 近期發現一種針對工作社群討論軟體 Microsoft Teams 的全新攻擊手法,可利用 Microsoft Teams 的一系列資安漏洞,透過特製 GIF 圖檔來發動釣魚攻擊、資料竊取等多種駭侵攻擊。

專家指出,這種攻擊手法主要是利用一個稱為 GIFShell 的惡意軟體組件,利用 Microsoft Teams 一系列資安漏洞,在受害電腦中建立起「反向殼層」(Reverse Shell),並以此反向殼層來傳送夾帶惡意指令,以 base 64 編碼的 GIF 檔案。

為建立這種攻擊模式,駭侵者首先要設法讓 Microsoft Teams 工作群組中的某個成員,在其電腦中安裝一個可用以執行駭侵指令的惡意 stager,同時在該工作群組中設立一個駭侵者自己控制的帳號。

接下來,駭侵者可以利用 GIFShell 將含有惡意指令的特製 GIF 檔傳送到群組中,受害者電腦上的 Microsoft Teams 會將該圖檔存在 log 檔中;由於任何低執行權限的人都可以查看該 log 檔,因此 stager 也會監視並接收存在 log 檔 GIF 圖檔內的惡意指令,並將之解碼成文字指令,再交由 GIFShell 惡意軟體來執行;駭侵者便可以此流程發動各種駭侵攻擊,包括釣魚攻擊、資料竊取等等。

Bobby Raush 是在今(2022)年 5 月到 6 月之間發現這種攻擊手法,並立即通報  Microsoft,不過根據資安專業媒體 BleepingComupter 的報導,Microsoft 並未立即修正可導致這種攻擊手法的一系列資安漏洞,而是指出這種攻擊手法的運用必須先要有用戶遭駭入,只要用戶能夠提高自己的資安防護能力與意識,該公司認為沒有立即危險,將會在未來的版本再行修復相關漏洞。

不論一般用途或工作使用的社群溝通軟體,建議用戶都應避免自不明連結下載安裝任何應用程式,也勿輕率點按不明連結,以降低遭這類攻擊鎖定的機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