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會將用戶導向惡意網站的重導服務,影響超過 16,500 個網站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2-04-12
  • 點閱次數:198
會將用戶導向惡意網站的重導服務,影響超過 16,500 個網站 TWCERT/CC

資安廠商 Avast 旗下的研究人員,近期發現一個名為 Parrot 的流量導向系統(Traffic Direction System, TDS),實際上是由駭侵團體所控制,並且會將用戶重新導至釣魚網站或含有惡意軟體的網站;使用該服務的網站超過 16,500 個。

Avast 資安研究人員指出,Parrot TDS 的惡意攻擊,會在用戶符合某些條件(例如所在地區、語言、作業系統、瀏覽器類型)的組合時,將用戶導向到某些特定的釣魚網站,或讓用戶前往含有惡意軟體的網頁或下載檔案。

該公司的研究人員發現 Parrot TDS 涉及一起稱為「FakeUpdate」的惡意攻擊活動;該攻擊活動會將用戶導向到假冒的 Google Chrome 軟體更新網站,假稱用戶的 Chrome 瀏覽器版本過舊,要求用戶按下更新按鈕;當用戶照做後,則會下載安裝一個內含遠端遙控木馬(Remote Access Trojan, RAT)的惡意軟體。

Avast 的觀察報告指出,主要的攻擊活動似乎從 2022 年 2 月起開始進行,不過早在 2021 年 10 月起就有 Parrot 的活動跡象。

Avast 說,使用 Parrot TDS 服務的不知情網站,高達 16,500 個以上,其中有不少網站是屬於大學、地方政府、成人內容平台或個人部落格等。

該公司也發現一些 Parrot TDS 重新導向的目標網站,實際上是用來騙取 Microsoft 360 雲端服務登入資訊的釣魚網站。

在 Avast 的報告中也指出,光是 2022 年 3 月 1 日至 29 日,該公司的資安服務一共阻擋多達 600,000 次 Parrot TDS 的攻擊,險遭攻擊的用戶以巴西最多,其次為印度和美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