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新型態惡意軟體透過 Telegram 聊天室散布假破解工具,以竊取加密貨幣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1-04-23
  • 點閱次數:1201
新型態惡意軟體透過 Telegram 聊天室散布假破解工具,以竊取加密貨幣 TWCERT/CC

資安廠商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一個名為 HackBoss,專門竊取加密貨幣的惡意軟體,目前正透過 Telegram 散布全球。

資安廠商 Avast 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現在一個名為 HackBoss,專門竊取各種加密貨幣的惡意軟體,目前正透過 Telegram 散布全球,且已經造成鉅額損失。

Avast 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說 HackBoss 是個非常簡單但十分有效的惡意軟體,目前可能已經竊走高達 560,000 美元等值的加密貨幣。

HackBoss 的開發者在 Telegram 開設一個同樣名為 Hack Boss 的聊天室,以「提供最佳駭客工具」為號召,號稱提供各種可供用戶下載,以破解銀行帳號、社群平台帳號、各種加密貨幣錢包、禮品卡密碼産生器、商用軟體註冊碼産生器等破解工具,但實際上釋出的工具,都只是假冒成這些破解工具,實際上卻是用來竊取加密貨幣的惡意軟體。

這個聊天室目前約有 2,500 名成員加入,每個月通常會有 7 篇新的貼文,每次都會提供一個下載連結,指向偽裝成破解工具的惡意軟體;而其惡意軟體的運作方式非常簡單,就是監控系統剪貼簿,一旦出現了可能是加密貨幣錢包的位址資訊,就把它刪去,並且以駭侵者自己的加密貨幣錢包取而代之。當受害者需要把加密貨幣轉到其他錢包地址時,用這種方法即可將匯款攔截下來,並且改匯到駭侵者擁有的加密貨幣錢包之中。

Hack Boss 的 Telegram 頻道設立於 2018 年 11 月,除了 Telegram 外,還設立了官方部落格和 YouTube 頻道,甚至購買廣告宣傳,以誘使更多用戶下載這些假的破解工具。

HackBoss 可以竊取的加密貨幣種類超過 100 種以上,但主要行竊得手的加密貨幣種類,則以比特幣、以太幣、萊特幣、狗狗幣(Dogecoin)為主,總金額相當於 56 萬美元以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