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加密貨幣詐騙者假冒 Elon Musk 等名人,舉辦線上灑幣詐騙活動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2-05-10
  • 點閱次數:209
加密貨幣詐騙者假冒 Elon Musk 等名人,舉辦線上灑幣詐騙活動 TWCERT/CC

身分不明的加密貨幣詐騙者,日前在 YouTube 上假冒 Tesla 執行長暨 SpaceX 創辦人 Elon Musk、Twitter 創辦人暨前執行長 Jack Dorsey、Ark Investment 創辦人暨投資總裁 Cathie Wood 等科技界與投資界名人,多次舉辦灑幣詐騙直播大會,一共騙得超過 130 萬美元的加密貨幣。

這種詐騙手段是由詐騙者假冒名人,在 Twitter、Facebook、YouTube 等社群平台上貼文或開直播,宣稱為慶祝某些事件,特別舉辦大灑幣活動;用戶只要將某個額度的加密貨幣匯入指定錢包位址,就會收到兩倍甚至更多的獎金。

雖然這種詐騙方式稍有經驗的人不會輕信,但每次有詐騙分子使用這種方式,就會有多人上當。

資安廠商 McAfee 的專家指出,以這次的事件來說,該公司觀察到詐騙者先架設了 11 個假冒上述名人的詐騙灑幣活動網站,後來還增加到 26 個;他們也在 YouTube 上動用 10 個左右的頻道,來進行詐騙直播;在之前一場詐騙直播中,僅僅 7 個小時,騙得的加密貨幣市值就高達 40 萬美元以上。

詐騙者為了取信直播觀眾,還在詐騙網站中建置一個表格,表格內的數字以 JavaScript 填入隨機數字,不明就裡的觀眾看起來,就像是真的有人在匯入若干金額的加密貨幣後,立即獲得加倍的獎金。

資安專家也指出,這些播放詐騙直播的 YouTube 頻道,訂閱數量都很龐大,達數萬人到一百萬人以上;專家指出,這麼多訂閱者,可能是駭侵者以灌人頭的方式撐出來,或是利用如釣魚方式,竊自其他訂閱人數眾多的 YouTuber。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