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荷蘭警方逮捕竊取加密貨幣並且洗錢的犯罪分子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2-09-15
  • 點閱次數:135
荷蘭警方逮捕竊取加密貨幣並且洗錢的犯罪分子 TWCERT/CC

荷蘭警方近日宣布,於今(2022)年 9 月 6 日前逮捕一名 39 歲男子,該男子涉嫌竊取數千萬歐元等值加密貨幣並且進行洗錢。

荷蘭警方表示,在接獲該國與義大利受害者報案後,警方與該國中央網路犯罪偵辦單位協力合作,監控特定比特幣交易後,終於找到該名犯罪分子的行蹤,並於一個叫 Veenendaal 的小村將其逮捕。

警方在聲明中說,該名嫌犯所有透過犯行得到的不法獲利,目前均以加密貨幣形式遭到警方扣押;該嫌犯雖然在 9 月 8 日獲釋,但警方對其犯罪行為的調查仍在繼續進行中。

警方在聲明中指出,該嫌犯係利用植入惡意程式碼的更新版加密貨幣錢包 Electrum Wallet 來竊取受害者的加密貨幣。Electrum 是一個開源比特幣數位錢包,可以用來儲存用戶的加密貨幣資產。

警方目前尚未提供關於此案駭侵手法的詳細說明,不過荷蘭警方向媒體表示,嫌犯是透過釣魚攻擊來散布植入了惡意程式碼的 Electrum 錢包;嫌犯極可能在 Electrum 中植入了可竊取受害者電腦資訊的惡意程式碼,或是利用釣魚攻擊誘騙受害者輸入機敏資訊,因此能夠掌握受害者用以復原加密貨幣錢包的復原短語。

只要輸入正確的復原短語,駭侵者即可在自己的設備上,完全存取受害者加密貨幣錢包,並且輕易竊走錢包內的加密貨幣資產。

加密貨幣投資者應特別注意資產安全,避免將加密貨幣儲存在可透過網路連線存取的「熱錢包」,避免自不明來源下載相關軟體,同時絕不將復原短語告知任何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