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資安廠商發現數千起駭侵者滲入 Microsoft Teams 群組,散布惡意木馬軟體案例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2-03-10
  • 點閱次數:971
資安廠商發現數千起駭侵者滲入 Microsoft Teams 群組,散布惡意木馬軟體案例 TWCERT/CC

資安廠商 Avanan 旗下的資安研究人員,近日發現有駭侵者滲入全球眾多企業廣泛採用的工作討論群組服務 Microsoft Teams,並在群組討論中散布惡意軟體,誘使企業員工安裝。

Microsoft Teams 的使用者相當多,據統計全球活躍用戶多達 2.7 億人,因此成為駭侵者眼中極佳的釣魚攻擊目標。

Avanan 指出,該公司的研究人員自今(2022)年起觀察到數千次採用類似手法的 Microsoft Teams 攻擊事件。駭侵者以先前釣魚攻擊或其他手法,取得目標企業員工的 Microsoft 365 或電子郵件登入資訊,即可進入目標企業的 Microsoft Teams 討論群組。

進入群組討論後,駭侵者會在討論群組中分享一個名為「User Centric」的執行檔,實際上內含特洛伊木馬惡意軟體;一旦有企業員工不查,安裝該惡意軟體於電腦上,該惡意軟體即可常駐於系統中,攔截使用者的輸入資訊,並竊取各種機敏資料。

Avanan 在報告分析中表示,由於 Microsoft Teams 本身的資安保護設施有缺陷,惡意連結與檔案的掃瞄不夠徹底,再加上各種防毒防駭軟體,儘管對 Email 等傳統通訊方式有相當程度的保護措施,但對 Microsoft Teams 之類的通訊工具並未提供足夠的防護能力。

Avanan 也說,一般企業員工對於 Email 的資安意識比較牢固,但對於 Micrisoft Teams 之類的群組討論工具,就往往失去戒心;該公司過去針對醫療院所的研究,就發現醫護人員對於在 Email 中分享機密資訊的資安風險較為理解,但對於 Microsoft Teams 之類平台中可能發生的資安風險,其理解程度欠佳,導致駭侵者可輕易受邀入群,甚至在其中散布惡意連結與軟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