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美中除「駭」有共識 南海各說各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0-03-27
  • 點閱次數:447

為期兩天的「美中戰略暨經濟對話」廿四日在華府落幕,雙方強調兩國關係的正向發展,美中同意合作完成網路安全行為準則,但在南海問題上的歧見未見縮小。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會見大陸官員時,呼籲北京當局在大陸駭客入侵美國電腦和海上行為上,能採取「具體措施來降低緊張關係」。
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在會後記者會上回應說,中方會取締駭客行為,並準備在網路安全上與美國合作,但美方應「尊重事實」,北京當局否認與美國政府電腦被駭有關。而在南海議題上,他說,美方應保持「中立和客觀」,不過他強調:「南海的航行自由將獲得保障。我們確信未來在航行自由上不會有任何問題。」
楊潔篪並提到台灣問題,呼籲美方尊重大陸的主權與領土完整。他說,中方重申在台灣、西藏、海上與網路安全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美方應該尊重中方的利益與關切,謹慎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
美國國務卿柯瑞、財政部長陸伍,與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楊潔篪等人會後出席記者會,說明這次會談成果。雙方在經濟方面達成七十多項成果、戰略方面則有一百多項。
陸伍表示,雙方承諾繼續朝向簽訂雙邊投資條約邁進,大陸今年更明確承諾降低對外匯市場的干預,此承諾將在人民幣有升值壓力時,面臨「真正的考驗」。
柯瑞說,今年會談是他主持的三屆中最有建設性和成果最豐碩的一次,「我不認為你們聽到任何關係惡化跡象,連一點都沒有,你們看到的是向上提升的關係,對我們將要合作的事項更清楚,即便對如何處理兩三件議題有不同竟見。」
柯瑞表示,很高興中方同意雙方必須合作完成關於網路活動的行為準則。
在南海問題方面,柯瑞說,美國在主權問題上不選邊站,但自由航行與飛越,以及和平解決紛爭符合美國國家利益,有衝突主張的各方應自制,不要有片面行動,並根據國際法解決糾紛。

 

參考連結: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01680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