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中國在美舉辦科技峰會,科技巨頭積極響應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0-04-09
  • 點閱次數:417

1. 北京準備用一種另類的方式回擊美國可能會對中國企業採取制裁措施:舉辦科技論壇,以顯示它對美國科技產業的影響力。許多中國科技公司高管及美國頂尖科技企業高管,都在論壇受邀之列。
2. 這場論壇將中國領導人塑造成在建設性地幫助美國公司參與中國市場的形象,而美國政府卻認為,美國企業正因中國採取抑制競爭的手段而遭受損害。
3. 多數美國科技企業公司都擔心,歐巴馬政府施加的制裁可能會導致中國採取回應舉措,最終導致公司盈利及增長前景都遭到打擊。

兩名美國官員表示,這個計劃中的會議讓歐巴馬政府心懷不滿,因為它背離了雙方圍繞精心安排的習近平訪美之行所商定的劇情。他們還擔心,這次會議會削弱歐巴馬總統對中國的強硬立場,因為它將中國領導人塑造成在建設性地幫助美國公司參與中國市場的形象,而美國政府卻認為,美國企業正因中國採取抑制競爭的手段而遭受損害。對許多美國公司而言,面對中國科技市場的巨大機遇,這個邀請很難拒絕。谷歌和Facebook都因被中國網路過濾系統阻擋,而無法在這一世界上最大的互聯網市場開展業務。儘管美國科技企業沒有採取反對美國制裁的立場,但有些企業在如何對待中國的問題上充滿矛盾,而他們出席這次會議將顯示出,中國對他們可以施加多大的影響力。據一名歐巴馬政府官員表示,習近平有可能在這次會議上發表簡短講話,或與少數中美企業高管見面。在前往華盛頓與歐巴馬總統會晤之前,習近平還計劃在西雅圖會見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並在蓋茲的湖邊別墅共進晚宴。中國數字安全專家、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計劃參加這一名為中美互聯網行業論壇(U.S.-China Internet Industry Forum)的活動,他稱之為一個「行業會議」,並表示「中國政府非常重視」。「這次會議將主要討論兩國的行業合作,中國的互聯網巨頭和谷歌等美國大科技公司都將參加這次活動,」左曉棟說道。微軟、Facebook、IBM、蘋果、優步和百度拒絕對此事置評,阿里巴巴和谷歌沒有回應時報的置評請求。

過去幾年,中國和美國已經捲入一場類似科技冷戰的戰爭。美國領導人憤怒地抗議本國遭到的一系列駭客襲擊,並表示襲擊是從中國發起的,他們還呼籲北京放鬆限制美國硬件銷售和封鎖美國互聯網企業的規定。中國反稱,美國國家安全局前承包商僱員愛德華•J•斯諾登(Edward J. Snowden)揭露美國政府監控行為一事顯示出,美國也對中國企業進行了駭客襲擊,這些襲擊為中國對美國企業實施限制性法規提供了正當理由。此事關係到對全球互聯網應該採取怎樣的管理方式。美國主張互聯網應該允許企業在全球運營,讓用戶自由表達,但中國已經表示,國家應該有權要求互聯網企業遵守當地法規,包括內容審查、用戶監視和在中國本地儲存有關中國用戶的數據。以准許遵守規則的美國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為誘餌,魯煒等中國官員想要對全球互聯網管理施加影響,並使中國模式得到更廣泛地採用。在西雅圖舉行會議,也可能被北京方面當做美國業界巨頭承認並尊重中國影響力的一種表示。在國外,這表明公司為確保得到市場准入,必須滿足北京的願望。一名了解習近平訪美計劃的業界官員表示,「這是在習近平訪問華盛頓之前儘可能粉飾太平,美國政府稱網路攻擊是問題所在,而美國公司的運營環境正受到越來越多的制約。」這名官員要求匿名。此次會議還將表明,在如何對待中國的問題上,美國科技行業內部,以及美國政府與美國公司之間,是存在分歧的。

一方面,中國擁有6億多互聯網用戶,其公司、政府及用戶在科技方面的開支達到了數千億美元,這是美國老牌硬件及軟件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年輕公司則看到這裡的巨大增長潛力。另一方面,中國在過去兩年出台很多旨在讓中國擺脫外國技術的政策,而網路屏蔽舉措則將Facebook、谷歌、Twitter等公司阻擋在外。一些美國公司要求美國政府採取強硬立場,對中國限制美國企業的政策做出回應,而其他公司則小心翼翼,生怕遭到中國進一步的市場准入制約,導致巨大損失。然而,大多數公司都擔心,歐巴馬政府施加的制裁可能會導致中國採取回應舉措,最終導致公司盈利及增長前景都遭到打擊。政府官員明確表示,他們正在考慮利用行政命令,就電腦入侵問題對中國施加經濟制裁,歐巴馬總統有權凍結涉嫌盜竊商業數據的外國公司的金融和房地產資產。這份在今年4月簽署的行政命令並非專門針對中國,但是適用於包括中國機構在內的實體。

政府官員故意留下了實施此類制裁的可能性,而且這種可能性越來越大,但對於是否在習近平訪美之前實施制裁,已經在華盛頓引發激烈討論——此舉會破壞訪問計劃,甚至可以想像會導致中國取消訪問。美國及西方外交官表示,此類制裁舉措幾乎肯定會促使中國進行報復。官員們表示,美國政府陷入兩難境地,因為歐巴馬在2013年加利福尼亞峰會上首次向習近平概述了中國的網路犯罪行為,並要求習近平採取行動,但情況在此後不斷惡化。

將華盛頓州作為習近平美國之行第一站有些出乎意料,但它是以美元計對中國出口額最高的州,而西雅圖有着接待中國領導人的豐富經歷。1993年,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西雅圖會見美國總統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那是自1989年中國鎮壓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以來,中美兩國最高級別的接觸。在2006年訪美期間,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蓋茲在西雅圖進行了會面。在那次訪問期間,胡錦濤曾表示他每天都使用微軟Windows操作系統,而蓋茲提出如果遇到問題,他可以親自提供技術支持。此後9年的時間裡,情況出現了改變。北京正在研發自己的操作系統,禁止政府採購微軟Windows 8系統。高通(Qualcomm)等公司在中國面臨反壟斷調查。今年,幾個美國商業團體猛烈批評中國的一部法律,稱該法律阻止美國技術公司向中國銀行業出售硬體及軟體。

 

參考連結: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50909/c09techsummit/zh-hant/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