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美顯強硬 歐習會難有大突破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0-04-09
  • 點閱次數:443

1.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底訪美,對於此趟訪問對中美關係帶來的突破,專家多持保留態度。
2. 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中國議題成為候選人攻防焦點,甚至有候選人呼籲歐巴馬取消習此次訪美行程,美國對中國可能將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底訪美,對於此趟訪問對中美關係帶來的突破,專家多持保留態度,美媒引述專家分析認為,包括中國經濟不穩、在南海擴展軍力,以及駭客攻擊事件等,特別是在美國大選年,總統候選人和政客們,將更加把中國作為議題,對中國提出嚴厲批評。去年APEC,中美領袖同時宣布突破性的應對氣候變化協議,出乎不少人意料。《南華早報》報導,賓夕法尼亞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Jacques deLisle教授認為,中美間有多領域存在分歧和衝突,要再達到同樣份量的重大突破已不太可能。


報導指出,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中國議題成為候選人攻防焦點,甚至有候選人呼籲歐巴馬取消習此次訪美行程,美國對中國可能將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大陸政府顧問金燦榮表示,華盛頓的政治氣氛不怎麼好,以至於北京將習近平的主要公開活動都安排在西雅圖;還有消息人士稱,上週白宮才派出小組到中國討論氣候變化協議的成果,這是美國為習訪美準備派出的第一個訪問小組,可見「他們開始得有多晚」。美國之音9日報導,美對中強硬早已有跡可循,如美國海軍4月份公布一份中國海軍危險行動報告,也透露一名美國海軍上將,因對中國較友善,而與「參謀長聯席會主席」一職擦肩而過。《金融時報》3日則引述匿名美國官員說法稱,白宮近期內可能對從事網路攻擊的中國公司實行制裁,專家研判,美國若真如此做,可能會讓中國延後訪美行程。習近平與梵蒂岡教宗方濟各訪美時間撞期,美國之音認為,習訪美的媒體效應,或許會因此被瓜分。習期待的鳴禮炮21響和國宴會因此「黯然失色」。

 

參考連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10000883-26030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