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安保法中關於美日間遭遇網路或太空攻擊時的合作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0-04-09
  • 點閱次數:452

1. 安保法不是為了介入中國南海的活動。
2. 安保法也許是在美日雙方遭受網路或太空攻擊時,協助對方進行報復。 目前在日本產生高度爭議的安保法,被外誤傳是為了介入中國南海的活動,報導指出這是不正確的,對於中國南海的警戒以及駐守菲律賓等,這些都是日本現行法規就可以做到的。根據日本法律,從冷戰開始就容許武力以外的自衛隊防衛行為,包括了巡邏以及後勤等,此外就算是駐守在他國像是吉布地,對於當地海盜進行處理的行為也是被允許的。


安保法的其中一個目的,也許是在美國遭受網路或太空攻擊時,協助美國進行報復。現今網路戰中,中美之間的戰爭特別激烈(參考美國資安公司NORSE免費公開的即時網路攻擊圖),因此現在對於網路攻擊,甚至是對於發電廠、輸電設施、水庫、管路及石油設施等重要的基礎建設進行火滅性破壞都是有可能的。這一次日本緊急加入在「存亡危機狀態」及「造成重大影響」情況下的概念,指的是美國的網路或衛星被攻擊等事件,也就是說,若是美國的輸電設備被破壞、讓電力供給不穩定的網路攻擊、或是因為對美國大規模進行衛星攻擊造成衛星通訊跟GPS不能正常使用等狀況下,美國在公海和日本領土進行報復攻擊時,日本才能防衛及提供後勤支援。這次新設立的方向是美日間「太空及網路空間的合作」,若是在太空或網路空間發生狀況,則兩美日雙方一同處理,但在目前的法律下這是不可行的,若是日本遭受激烈的網路攻擊,美國艦隊的防護及後方支援等是辦不到的。

 

參考連結: http://jbpress.ismedia.jp/articles/-/4472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