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習歐下周五峰會 美國暫緩制裁網攻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0-04-09
  • 點閱次數:412

1. 習近平將於9月22日展開對美國的首次國事訪問,目的為增信釋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開創未來。
2. 為不影響峰會氣氛,美國暫時不會針對中國的駭客攻擊提出經濟制裁,但歐巴馬一定會在與習近平會晤時說清楚,展現美國重視資安問題的態度。 中美昨(16)日同時正式公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22日展開對美國的首次國事訪問,25日與歐巴馬總統舉行元首會晤。外交部長王毅表示,習近平此行將是「增信釋疑之旅」,解開美國心結,避免戰略誤判。《星島日報》報導,近年來中美雙方在南海問題、網路安全等領域的爭議加劇,某些美國戰略界人士主張調整對華政策。外長王毅昨天定性,習近平此行有四大特點,將是增信釋疑之旅、聚焦合作之旅、面向人民之旅、開創未來之旅。習近平將先訪問西雅圖,與商界領袖會面,參加高科技論壇,同學校師生交流,並與微軟創辦人蓋兹在湖邊別墅共進晚宴。雙方還將宣布涉及教育、旅遊等系列推動兩國民間往來的舉措。25日上午,歐巴馬將在白宮南草坪舉行歡迎習近平的儀式,之後進行系列首腦會談。當晚,歐巴馬舉行國宴,款待習近平夫婦。26日,習近平赴紐約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28日發表演講。

外電報導,為不影響峰會氣氛,美國暫時不會針對中國的駭客攻擊提出經濟制裁。近年,美方高度關注崛起的中國是否挑戰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一些學者擔憂雙邊關係到了一個「臨界點」。王毅表示,訪問期間,習近平將把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的道理說透,把美國擔心中美在對待當今國際體系和亞太秩序等問題上發生衝突的「心結」打開。中美兩國間網絡上「沒有硝煙的戰爭」近年有白熱化趨勢。今年,美國私人和政府機構遭遇多宗駭客攻擊盜竊事件,中國駭客被指是頭號嫌疑。較早前有媒體報導,美方會在本周宣布,對涉及網路攻擊的中國業者與個人進行制裁。《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政府高級官員透露,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上周訪美,就網路安全達成協議,在習近平訪美之前,美國不會制裁涉嫌盜竊美國公司商業機密的中國機構或個人。路透社引述要求匿名的官員暗示,原因是要避免習近平此行蒙上陰影。白宮昨天不願證實,是否因在氣候變化上要和中國合作,暫緩發動經濟制裁中國的網絡攻擊行為。發言人厄尼斯特(Josh Earnest)說,包括網路駭客攻擊、人權問題,歐巴馬一定會在峰會和習近平打開天窗說亮話,展現美國重視這一問題的態度。

 

參考連結: http://news.cnyes.com/20150917/20150917083027027047710.shtml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