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微軟揭露在搜尋頁面安插蓋台廣告的惡意軟體 Adrozek 大規模全球攻擊行動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0-12-15
  • 點閱次數:2214
微軟揭露在搜尋頁面安插蓋台廣告的惡意軟體 Adrozek 大規模全球攻擊行動 TWCERT/CC

微軟指出一個名為 Adrozek 的惡意軟體,會在搜尋頁面中安插蓋台廣告,以賺取不法廣告分潤。

微軟旗下的資安研究單位 Microsoft 365 Defender Research Team,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該單位一個名為 Adrozek 的惡意軟體,會在搜尋頁面中安插蓋台廣告,以賺取不法廣告分潤。

報告中說,這個名為 Adrozek 的惡意軟體,會在各種瀏覽器中安裝外掛程式或延伸套件,修改瀏覽器的特定 DLL 檔案,並且竄改瀏覽器設定,以便在用戶以各種搜尋引擎搜尋所需資料時,在搜尋頁面上顯示 Adrozek 的蓋台廣告,蓋過搜尋引擎本身顯示的關鍵字廣告。

會遭到 Adrozek 攻擊的瀏覽器,主要是 Google Chrome、Microsoft Edge、Yandex Browser、Mozilla Firefox 等用戶相當多的主流瀏覽器。

雖然利用惡意瀏覽器外掛來顯示不當廣告不是新鮮事,但微軟指出 Adrozek 的攻擊範圍含蓋多種主流瀏覽器,同時具有強大的基礎架構,是相當罕見的;微軟觀察到共有 159 個不重覆的網域名稱與 Adrozek 有關,每個網域中平均有 17,300 個不重覆的 URL,每個 URL 觀察到超過 15,300 個惡意軟體樣本。

微軟資安團隊自今年(2020年)五月起開始觀察到 Adrozek 的活動,在今年八月時達到高峰,一天有超過 30,000 台裝置遭到感染;感染的裝置遍及全球,最嚴重的地區包括歐洲、南亞與東南亞。

微軟說,以 Adrozek 仍在繼續擴大的攻擊範圍來看,Adrozek 的基礎架構仍在不斷擴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