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新一波全球性釣魚攻擊,受害者遍及全球各大産業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1-05-05
  • 點閱次數:716
新一波全球性釣魚攻擊,受害者遍及全球各大産業 TWCERT/CC

資安廠商發現一波全新釣魚攻擊活動,同時使用三種不同的惡意軟體串連,針對全球目標發動攻擊。

資安廠商 Mandiant 日前發表調查報告,指出該公司旗下的資安專家,發現一波全新釣魚攻擊活動自去年年底開始進行;該攻擊行動同時使用三種不同的惡意軟體串連,針對全球目標發動攻擊,全球各公私單位受害者已達 50 個以上。

Mandiant 在報告中說,這波釣魚攻擊行動分成兩波進行,分別在 2020 年 12 月 2 日與 12 月 11 日到 18 日之間發動攻擊,幕後的駭侵團體在 Mandiant 的代稱為 UNC2529,其中的 UNC 表示「無法歸類」(uncategorized),表示這是一個尚不為外界所知的全新駭侵組織。

Mandiant 分析這兩波攻擊行動的特徵,一開始時遇到很大的阻礙,主要原因在於駭侵者使用的惡意軟體擁有多種可逃避偵測的技術;不過 Mandiant 還是找出其攻擊手法。首先,UNC2529 針對攻擊目標發動魚叉式釣魚攻擊信,内含一個稱為「DOUBLEDRAG」的 Javascript 下載程式的連結,或是連到一個稱為「DOUBLEDROP」,内含惡意巨集程式,可從駭侵控制伺服器下載後續攻擊程式碼的 Excel 檔;而 DOUBLEDROP 又含有一個稱為 DOUBLEBACK 的後門,可用於下載更多惡意軟體。

此外,根據 Mandiant 的分析,UNC2529 用於這兩波攻擊的基礎架構,也相當可觀;至少動用了 50 個不同的網域名稱來寄送釣魚信件;而攻擊對象之廣也是罕見的。據 Mandiant 統計,第一波攻擊有 74% 的攻擊對象在美國境内,其中包括服務業、金融業、醫療業、零售業、軍用航太業、製造業、政府組織、教育機構、運輸業等;另外各有 13% 的攻擊對象分布於歐非地區和亞太地區,受害者同樣也遍及各種産業。第二波攻擊對象中,歐非地區的占比提高到 22%,美國和亞太區的占比則為 68% 與 11%,受害者則出現了前一波沒有出現的能源産業和電信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