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72% 組織電腦系統仍含有 Log4Shell 漏洞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2-12-07
  • 點閱次數:672
72%組織電腦系統仍含有Log4Shell漏洞 TWCERT/CC

資安廠商 Tenable 近期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該公司掃瞄全球網路主機後發現,全球仍有高達 72% 的各型組織,其電腦系統仍含有約一年前發現的嚴重資安漏洞 Log4Shell(CVE-2021-44228)。

Tanable 指出,這次研究共在網路上進行 5 億次掃瞄測試,發現即使在去年發現 Log4j、Log4Shell 漏洞,全球各單位花費無數人力物力,針對該漏洞進行修補;甚至根據美國某聯邦資安單指出,該單位的資安團隊,花費高達 33,000 小時處理該漏洞,但截至 2022 年 10 月的掃瞄結果,仍有高達 72% 單位的主機並未修復該漏洞。

Tenable 表示,在這 72% 中,甚至還包括有 29% 過去曾經修復此漏洞的公司,但在這次掃瞄中再次遭到檢出,對於 Log4j、Log4Shell 漏洞不具防護力。

某些產業對此漏洞的應對處理整體狀況較佳,例如工程界(45%)、法律服務(38%)、金融服務(35%)、非營利組織(33%)、政府單位(30%);但即使表現最好的工程界,也有一半以上的公司仍含有 Log4j、Log4Shell 漏洞。

在地域方面,各大洲的表現也有待加強。對 Log4j、Log4Shell 防護狀況最好的是北美洲,但完全防護率也僅有 28%,其次為歐洲、中東與非洲(27%)、亞洲 25%、拉丁美洲 21%。

在能夠部分防護 Log4j、Log4Shell 的企業比例方面,北美仍為最高(90%)、歐洲、中東與非洲為 85%、亞太地區亦為 85%、拉丁美洲為 81%。

有鑑於 Log4j、Log4Shell 的高危險性,以及廣為許多駭侵團體用於攻擊的現狀,建議各公私單位一定要加強對此漏洞的修補防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