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Microsoft 推出 2023 年 11 月 Patch Tuesday 每月例行更新修補包,共修復 58 個資安漏洞,內含 5 個 0-day 漏洞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3-11-24
  • 點閱次數:559
Microsoft 推出 2023 年 11 月 Patch Tuesday 每月例行更新修補包,共修復 58 個資安漏洞,內含 5 個 0-day 漏洞

CVE編號

CVE-2023-36036、CVE-2023-36033、CVE-2023-36025

內文

Microsoft 日前推出 2023 年 11 月例行資安更新修補包「Patch Tuesday」,共修復 58 個資安漏洞;其中含有 5 個是屬於已遭駭侵者用於攻擊的 0-day 漏洞。

本月 Patch Tuesday 修復的漏洞數量僅有 58 個,較上個月(2023 年 10 月)的 104 個資安漏洞大為減少;而在這 58 個漏洞中,僅有 3 個屬於「嚴重」等級,另有 5 個是屬於已知遭到駭侵者用於攻擊的 0-day 漏洞,另外還有 15 個遠端執行任意程式碼 (RCE) 漏洞。

以漏洞類型來區分,這次修復的資安漏洞與分類如下:

  • 執行權限提升漏洞:16 個;
  • 資安防護功能略過漏洞:6 個;
  • 遠端執行任意程式碼漏洞:15 個;
  • 資訊洩露漏洞:6 個;
  • 服務阻斷(Denial of Service)漏洞:5 個;
  • 假冒詐騙漏洞:11 個。

本月的 Patch Tuesday 有 5 個 0-day 漏洞,其中有 3 個已遭大規模濫用的兩個,分別如下:

第一個 0-day 漏洞是 CVE 編號為 CVE-2023-36036,存於 Windows Cloud Files Mini Filter Driver 中,屬於執行權限提升漏洞;駭侵者可透過此漏洞,提高自身的執行權限到 SYSTEM 等級,但駭侵者是如何運用此漏洞發動攻擊的,目前仍屬未知狀態。

第二個已遭用於攻擊活動的 0-day 漏洞是 CVE-2023-36033,是存於 Windows DWM Core Library 中的執行權限提升漏洞,駭侵者可利用此漏洞獲得 SYSTEM 權限。

第三個已用於攻擊之中的 0-day 漏洞為 CVE-2023-36025,存於 Windows SmartScreen 中,屬於資安防護機制略過漏洞;駭侵者可利用特製的 Internet shortcut 來跳過資安檢測程序與警示訊息顯示。

影響產品

Microsoft 旗下多種軟體,包括 Windows、Office、Exchange 等。

解決辦法

建議系統管理者與 Microsoft 用戶應立即套用 Patch Tuesday 與不定期發表的資安更新,以避免駭侵者利用未及更新的漏洞發動攻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