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資安宣導]電郵易遭駭客竄改遂行詐騙,企業應落實資安防詐教育訓練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1-10-08
  • 點閱次數:672
電郵易遭駭客竄改遂行詐騙,企業應落實資安防詐教育訓練 TWCERT/CC

國內利用釣魚郵件詐騙的手法持續不斷,其中針對企業進行的竄改商務電子郵件詐騙(Business Email Compromise, BEC)數量也大幅提升,加深了企業的資安風險。

企業進行國際貿易頻繁,與外國供應商或企業合作時常需要聯繫及匯款交易,使駭客有機可趁。駭客會以假冒合作的外國供應商或是高階主管之名義寄送電子郵件,意圖降低收件者戒心,誘騙公司或財務人員轉帳匯款。今年國內就有案例是駭客偽冒一間公司的財務長發送電郵給秘書,以信件內容及會議紀錄誘使秘書信任,進而轉帳至指定帳戶,使公司損失上百萬美元。

這類BEC詐騙常見手法是,駭客會先寄送釣魚郵件,以具誘惑性之文字內容誘發員工開啟郵件,並下載夾帶木馬程式、病毒的附件以便暗中竊取Email登入資訊。或是誘騙員工點擊惡意連結進入釣魚網站,利用以假亂真的網頁騙取信箱帳密。駭入員工的Email之後,駭客會收集並竊取員工來往郵件的內容資訊,接著利用收集到的資訊偽冒身分發送郵件,騙取員工匯款至指定帳戶藉以竊取企業的帳款。

資安廠商Proofpoint 2020年的研究報告指出,透過Email進行駭侵攻擊是駭客容易進行的攻擊手法之一,因許多企業內仍有不少資安教育訓練或資安意識不足的員工。秘書和會計等會接觸到匯款、交易的企業員工,常被駭客鎖定為竊取Email帳密的對象。

  • 建議採取資安強化措施

1、建議如果收到聲稱是合作企業或高階主管的電子郵件,務必利用其他管道查明對方身分,或是向其所屬企業確認身分。

2、收到電子郵件務必確認電子郵件地址的正確性,駭客可能將郵件地址的英文字母小寫改成大寫或相似字等方式,偽冒成主管或合作夥伴。

3、不開啟不明寄件者或可疑標題的郵件,勿點擊郵件中的連結及附檔,進入可疑網站不隨意輸入帳密和個資,即使看起來像官方網站,也要確認網址的正確性,以免被駭客利用釣魚網站竊取帳戶資訊或被暗植木馬程式。

4、建議不論個人或企業都應定期將系統進行更新,安裝防毒軟體與防火牆,確保設備軟體處於最新版本,以免被駭客利用資安漏洞進行攻擊。

5、建議企業落實對員工的資安宣導,定期舉辦資安教育訓練及社交工程演練。疫情期間許多企業讓員工遠距在家上班,員工家中設備網路安全防護不足,也是企業應宣導及協助的部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