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加入國際資安組織APCERT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19-03-27
  • 點閱次數:361
加入國際資安組織APCERT

APCERT是亞太地區最有影響力的電腦網路危機處理聯合組織,於2003年2月由澳大利亞、中國、日本、韓國等國家的電腦網路安全事件應變處理小組(CERT)發起成立。亞太地區網路危機處理組織(APCERT)是目前亞太地區最有名的國際網路安全事件危機處理的協作組織,至2010年8月為止,亞太地區已有15個經濟體,共18個組織參與成為正式會員(full member),7個組織以一般會員(general member)身份參與,台灣由TWCERT/CC,TWNCERT兩個單位以正式會員身份參與APCERT之運作。
APCERT成員組織之間建立了穩定高效的資訊交流、安全事件通報和事件處理配合機制,在處理大規模網路安全事件時互通資訊、互相配合,形成了亞太地區電腦網路安全事件緊急應變處理與協調合作體系。此外,APCERT每年還定期舉辦全體會員會議,研究網路安全緊急應變處理領域的體系發展和新興網安技術等議題,對各成員組織處理電腦網路安全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由於APCERT擔任的角色日益重要,還引起了歐洲學術和政府等緊急事件應變組織、以及FIRST(Forum for Incident Response and Security Teams)組織的關注,並紛紛尋求與APCERT建立合作關係。APCERT已成為繼FIRST和歐洲TF-CSIRT之後發展最快也最具成效的地區性網路危機應變組織,同時,APCERT也開始逐漸受到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重視,並參與APEC中有關網路與資訊安全方面的活動。並成為因應亞太地區日益嚴重的網路與資訊安全威脅、促進網路危機處理領域全球合作與發展的重要力量。
APCERT的宗旨是在亞太地區建立與維護一個電腦安全專家彼此互信的聯絡網路,並提高電腦安全和事件相關領域的意識和能力。
APCERT的目標是:

加強亞洲地區資訊安全的區域及國際合作
合作建立與發展處理大範圍或區域網路安全事件的方法
促進成員間關於網路安全、電腦病毒和惡意代碼的技術討論和資訊共享
提昇成員間之合作研究和發展
協助亞太地區各電腦安全事件處理組織提高其電腦緊急應變體系之效率與作用
提供建議並幫助處理解決跨區域之資訊安全和緊急事件應變相關的法律問題

APCERT網站:
http://www.apcert.org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