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APT 駭侵團體針對東南亞某國政府發動後門監聽攻擊長達三年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1-06-04
  • 點閱次數:400
APT 駭侵團體針對東南亞某國政府發動後門監聽攻擊長達三年 TWCERT/CC

資安廠商發現一個APT 駭侵團體,針對東南亞某國政府單位發動後門監聽攻擊,竊取各種機敏資訊,時間長達三年以上。

資安廠商 Check Point 旗下的資安研究單位 Check Point Research,日前發現一個 APT 駭侵團體,針對東南亞某國政府單位,透過一個過去未知的後門惡意攻擊軟體,發動長期監聽攻擊,竊取各種機敏資訊,且時間長達三年以上。

據 Check Point Research 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該 APT 駭侵團體,針對該國外交部各單位發動有系統的攻擊,假冒該國政府其他單位,寄送内藏惡意軟體的文件,以便在該國外交部使用的 Windows PC 中植入一種前所未見的後門軟體。

Check Point Research 說,攻擊活動寄送的 RTF 格式文件,看起來非常像是正常的公文,但内藏的 Remote template 中有惡意軟體,會利用系統上的三個老舊漏洞 CVE-2017-11882、CVE-2018-0798、CVE-2018-0802,從攻擊者的控制伺服器中,下載進一步的惡意軟體 VictoryDll_x86.dll,可以取得檔案的完整存取權限、取得系統運作中程序與服務的資訊、進行螢幕擷取、竊取電腦上的各種用戶資料等等。

Check Point Research 說,由於該駭侵團體使用的酬載工具,會經常檢查與 baidu.com 網站的連線,工具本身也是過去某些 APT 團體慣常使用的惡意軟體,其控制伺服器在 5 月 1 日至 5 月 5 日該國連假期間均停止運作,因此他們高度懷疑駭侵者與特定 APT 團體有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