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荷蘭警方破解 Exclu 加密通訊平台,成功逮捕多名嫌犯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3-02-08
  • 點閱次數:144
荷蘭警方破解 Exclu 加密通訊平台,成功逮捕多名嫌犯 twcertcc

荷蘭警方於近日公開表示,成功駭入並破獲犯罪者愛用的 Exclu 加密通訊平台,透過監控其上通訊活動,結合多國警方通力合作,跨國逮捕多名嫌犯到案。

荷蘭警方說,該行動實際上包括兩波調查,分別在 2020 年 9 月與 2022 年 4 月進行;警方一共進行 79 次目標搜索行動,執行範圍遍及荷蘭、德國、比利時,一共逮捕 42 名嫌犯。

參與這次行動的,還包括歐洲檢察官組織 (Eurojust)、歐洲刑警組織 (Europol),以及義大利、瑞典、法國、德國警方,有賴歐洲各國警力與檢調機關通力合作,才能成功緝獲這些犯罪份子。

在被捕的 42 人中,有兩人是該加密通訊平台 Exclu 的擁有人與營運者,其餘 40 人則是該平台的用戶,其中有人開設毒品製造地下工廠,不但擁有大量毒品,甚至還有許多槍械彈藥,以及高達 400 萬歐元的現金。

僅在荷蘭一地,警察就對 22 個地點發動搜索行動,逮捕 11 人。

荷蘭警方表示,Exclu 為完全會員制的加密通訊平台,半年使用費為 800 歐元,讓用戶可以透過加密方式互傳訊息與媒體檔案;由於該平台宣稱具備較熱門通訊服務更強的隱私保護,因此吸引許多需要秘密通訊的用戶,除犯罪分子外,也有一些律師、醫師、調查人員等使用該平台。

警方表示這次出擊係利用各種駭侵破解技術,成功掌握 Exclu 上的所有通訊內容,再加以一一查核,才能成功逮捕多名犯嫌;但非犯罪份子的通話記錄也同時為警方掌握,引發隱私外洩疑慮。荷蘭警方說,Exclu 上的正常用戶可向警方申請,自伺服器上刪除其相關內容。

小型加密通訊平台或相關社群論壇,經常成為犯罪份子利用的工具;建議平台經營業者應思考如何避免成為犯罪工具,並以適當機制,在不影響用戶隱私的前提下,提早發現不法活動的跡象並及早通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