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歐洲檢警逮捕 5 名涉及 9,800 萬美元的投資詐騙攻擊者,受害者達 33,000 人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3-04-17
  • 點閱次數:126
歐洲檢警逮捕 5 名涉及 9,800 萬美元的投資詐騙攻擊者,受害者達 33,000 人 twcertcc

歐洲刑警組織 (Europol) 近日會同歐洲檢查官組織(Eurojust),共同破獲並逮捕一個網路詐騙集團的五名成員;該詐騙集團涉及一場大型的網路投資詐騙攻擊,受害人數多達 33,000 人,不法獲利高達 9,800 萬美元。

Europol 表示,執法行動於本(2023)年 3 月的兩天之中進行,搜索地點多達 15 處,其中包括 5 個非法的電話中心,執法地點包括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和以色列等三國。

Europol 說,該詐騙集團利用網路廣告和社群媒體內的廣告,詐稱只要小額投資(最多 250 歐元),即可獲得極高利潤,以吸引受害者上鉤。接著詐騙團體假扮成所謂「個人理財顧問」,向受害者表示投入更多投資,可獲得更高的報酬;誤信為真的受害者,在投入更多資金後,這些資金就會被詐騙者領取一空,造成受害者巨額財務損失。

該詐騙集團在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設立詐騙活動專用的電話「客服」中心,僱用約 100 名電話專員,以預先擬定好的話術來取信於受害者;但後續調查指出,許多該電話客服中心的電話專員,並不知道他們正在從事詐騙工作。

警方說,這波詐騙活動在 2019 年到 2021 年之間進行,詐騙集團成員遍及歐洲各國,包括烏克蘭、德國、西班牙、拉脫維亞、芬蘭、阿爾巴尼亞。

在這波執法行動之前數日,烏克蘭也會同 Europol 共同宣布破獲另一個國際投資詐騙案,該案同樣逮捕 5 名詐騙集團分子,涉及的財務損失高達 2.21 億美元。

建議使用者在網路或社群平台中看到以超高報酬為號召的廣告或貼文,都應特別提高警覺,勿點擊任何連結或按廣告要求方式聯絡,以免遭到詐騙造成財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