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國際刑警組織逮捕竊取 4,000 萬美元的 14 名網路犯罪分子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3-08-22
  • 點閱次數:130
國際刑警組織逮捕竊取 4,000 萬美元的 14 名網路犯罪分子 twcertcc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日前宣布,在一場在多個非洲國家進行的網路犯罪偵查行動中,目前已逮捕 14 名嫌犯,並破獲為數眾多的犯罪工具與不法所得。

這場行動的代號稱為「Africa Cyber Serge II」,於 2023 年正式在多達 25 個非洲國家展開偵查活動;四個月的偵辦期間,針對包括釣魚攻擊、網路勒贖、企業電子郵件駭侵(Business Email Compromise, BEC)、網路詐騙等等進行偵辦,造成的財務損失高達 4,000 萬美元。

除了逮捕網路犯罪分子之外,Africa Cyber Serge II 行動也起出大量犯罪相關工具,包括近四千台用於進行駭侵攻擊的控制伺服器、近 15,000 個用以竊取資料的 IP、近 1,500 個用於釣魚攻擊的連結與網域、近 1,000 個用於詐騙攻擊的 IP、超過 400 個其他惡意網址和僵屍網路等。

Africa Cyber Serge II 在非洲各國的執行成果,包括在喀麥隆逮捕 3 名涉及 85 萬美元網路藝術品詐騙的嫌犯、在奈及利亞逮捕一名涉嫌詐騙一名甘比亞受害者的嫌犯、在模里西斯逮捕兩名即時通訊詐財分子、在甘比亞查緝 185 個惡意 IP、在喀麥隆破獲 2 個暗網網站、在肯亞緝獲 615 台駭侵攻擊用主機。

上一次的 Africa Cyber Serge 大執法是在 2022 年 11 月發動,當時逮捕 11 名犯嫌,破獲多達 200,000 個駭侵攻擊使用的基礎設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