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印度發動全國執法行動,查緝網路與加密貨幣詐騙分子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3-10-30
  • 點閱次數:94
印度發動全國執法行動,查緝網路與加密貨幣詐騙分子

印度中央調查局(Cent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CBI)日前指揮多個印度執法單位,同步於全印度 76 個地點展開全國網路犯罪大型查緝活動,以扼止各種網路詐騙活動。

這波大規模查緝的行動代號為 Operation Chakra-II,主要目標是要阻斷各種透過網路進行的金融犯罪集團運作。CBI 會同多個國際、國內執法單位和 Microsoft、Amazon 等跨國科技巨頭,共同展開這次執法行動。

這次展開掃蕩活動的地點多達 76 處,分別位於印度 Tamil Nadu、Pubjab、Bihar、Delhi、West Bengal 等省分;執法人員一共緝獲 32 部行動電話、48 部筆記型電腦與硬碟,以及 33 張 SIM 卡。

據 CBI 指出,這次執行行動也破獲 2 個涉嫌假冒 Microsoft 和 Amazon 客服支援中心的攻擊活動。該攻擊活動已進行長達 5 年以上,受害者多達 2,000 人以上,且分布遍及美國、加拿大、德國、澳洲、西班牙、英國等。

這批駭侵者會利用惡意軟體,在訪客電腦中顯示詐騙支援訊息,謊稱客戶的系統發生問題,需要撥打免費客服專線電話。當受害者撥打該電話後,由駭侵者假冒的客服人員,就會謊稱客戶的電腦系統發生嚴重問題,藉以收取高額維護費用。

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在 2022 年的網路犯罪調查報告指出,假冒客服人員的詐騙案件,在 2018 年到 2022 年間高居各式網路犯罪的前五大類型之一。單在 2022 年一年之間,這類詐騙造成的財務損失就高達 8 億美元。

建議各公私單位應隨時加強資安防護,如遇疑似詐騙客服,要求高額維修費用,應立即洽詢原廠管道進行確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