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全球 40 國將共同簽署協定,共同拒付勒贖贖金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3-11-17
  • 點閱次數:151
全球 40 國將共同簽署協定,共同拒付勒贖贖金

全球 40 國將於華盛頓召開的第三屆國際反勒贖大會(International Counter-Ransomware Initiative Summit)上簽署協定,共同拒付贖金給勒贖團體,以扼止日益猖獗的勒贖攻擊。
 
本次大會將於 2023 年 10 月 31 日起在華盛頓舉辦,共有全球共 48 個國家與會,包括歐盟與國際刑警組織 (INTERPOL) 在內。會中將聚焦討論如何阻擋勒贖團體的資金流向,並發展出全球共同合作的架構,以阻擋勒贖團體資金的跨境流動。

合作國家將透過美國財政部共享一分黑名單,內容會包括勒贖團體用以匯款的加密貨幣錢包。

白宮負責資安與發展中科技的國家安全副顧問 Anne Neuberger 在記者會上指出,這次大會希望能成功應對日益嚴重,且全球損失金額屢創新高的勒贖攻擊;其中美國是最大的受害國,光是美國一國的損失,就佔全球勒贖攻擊財務損失的 48%。

Neuberger 也表示,將會利用 AI 技術來分析區塊鏈情資,找出不法資金所在並加以打擊。

據資安廠商 NCC Group 的統計,在 2023 年 9 月共記錄到 514 起勒贖攻擊事件,打破 2023 年 3 月創下的歷來最多勒贖攻擊記錄的 459 次。

而從地理分布上來看,北美是遭到勒贖攻擊最嚴重的地區,佔全球總攻擊量的 50%,其次為歐洲的 30%,再其次為亞洲,佔 9%。

近年來的勒贖攻擊,不只攻擊私人企業,也屢屢針對各國政府官方系統發動攻擊,曾造成政府服務受阻的國家,包括哥斯大黎加、肯亞、波蘭、烏克蘭、英國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