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多國檢警合作破獲大型勒贖集團,受害者遍及全球 71 國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3-12-01
  • 點閱次數:110
多國檢警合作破獲大型勒贖集團,受害者遍及全球 71 國

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歐洲檢察官組織(Eurojust)日前會同七國執法單位,在烏克蘭境內多處同步執行搜索,成功破獲一個大型勒贖集團,遭該集團攻擊的受害者多達 1,700 個,分布遍及全球 71 國。

超過 20 名來自挪威、法國、德國、美國的調查人員,在行動開始前夕於烏克蘭首都基輔會合,並在荷蘭設立協調行動用的虛擬指揮中心,會同烏克蘭警方於該國境內 30 處以上地點,於 2023 年 11 月 21 日同步展開執法行動。展開搜索行動的城市包括 Kiev、Cherkasy、Rivne、Vinnytsia 等地。

警方行動大有斬獲,不只成功逮捕該勒贖集團的 32 歲首腦,同時也逮捕其他四名集團成員,並扣押多種犯罪相關工具與證物,包括電腦系統、多片 SIM 卡與大量電子犯罪記錄等。

據 Europol 發表的新聞稿指出,該勒贖團體同時利用多種不同的勒贖工具進行攻擊,使用的惡意軟體包括 LockerGoga、MegaCortex、HIVE、Dharma 等;在進行攻擊後,該團體會要求受害企業以比特幣將贖款匯款到指定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帳號,以換取解密用的金鑰。

Europol 也指出,該團體通常先透過暴力試誤法與 SQL 注入攻擊,以及夾帶惡意軟體附檔的釣魚信件,來取得受害企業系統的登入資訊,之後再利用 TrickBot、Cobalt Strike、PowerShell Empire 等惡意軟體來操控受害企業的內網,再啟動勒贖軟體。所有受害企業合計有超過 250 台伺服器遭到加密攻擊,損失高達數億歐元。

建議各公私單位必須強化資安防護與人員教育訓練,避免勒贖團體利用資安漏洞或釣魚成功,因而遭到攻擊,蒙受重大損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