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新一波釣魚攻擊,鎖定官方認證 Twitter 帳號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2-05-05
  • 點閱次數:178
新一波釣魚攻擊,鎖定官方認證 Twitter 帳號 TWCERT/CC

資安專業媒體 BleepingComputer 發表專文指出,近來該媒體旗下多位記者與作者獲得 Twitter「官方認證」的帳號,都遭到釣魚信件攻擊;信件內容意圖誘騙帳號擁有者輸入登入資訊,進而竊得帳號控制權。

Twitter 的官方帳號認證,是針對知名人士、政治人物、記者、作家、明星、社會運動者、政府單位、知名品牌、中大型私人企業等追蹤者眾多,對社群用戶具有實質影響力的帳號而設計;Twitter 會審核該帳號擁有者的身分是否屬實,通過認證者會在其帳號顯示名稱旁邊,額外顯示一個藍色勾勾圖標,讓用戶清楚分辨帳號為真,也降低有心人另設帳號加以仿冒的風險。

由於官方認證過的帳號取得不易,又具有一定程度以上的公信力,且擁有眾多追蹤者,影響力宏大,因此成為歷來社群平台資安攻擊中的主要目標。一旦這類帳號遭竊,駭侵者就能進一步針對其龐大追蹤受眾發動大規模攻擊,例如散播假訊息或惡意連結,甚至進行金融詐騙攻擊。

BleepingComputer 指出,自上周起,該刊旗下多名擁有官方認證 Twitter 帳號的記者與作者,紛紛收到一封釣魚信件;信件內容指出其 Twitter 官方帳號認證發生問題,要求用戶點按信中連結檢查認證狀態,否則其帳號可能遭到停權。

用戶若點按該釣魚連結,就會連入一個非 Twitter.com 網域的釣魚網站,要求用戶輸入帳號與密碼,接著駭侵者會用取得的密碼,至 Twitter 進行密碼重置作業;如果用戶設有二階段登入驗證,Twitter 會以簡訊發送二階段驗證碼,假網站又會接著要求用戶輸入驗證碼,進而完全取得該帳號的控制權。

據報導指出,已有獲認證的記者因誤信透過私訊傳來的該釣魚連結,造成帳號被盜;竊盜者立即更改其個人簡介與頭像,並且透過該帳號的私訊來進一步發送釣魚訊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