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Twitter 工程師發現 Android 版 WhatsApp 閒置時經常存取手機麥克風,Meta 指該問題為 Android 系統錯誤造成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3-05-15
  • 點閱次數:238
Twitter 工程師發現 Android 版 WhatsApp 閒置時經常存取手機麥克風,Meta 指該問題為 Android 系統錯誤造成 twcertcc

一名 Twitter 工程師發現廣為使用的通訊軟體 WhatsApp 的 Android 版本,會在閒置時頻繁存取 Adnroid 裝置的麥克風,引發資安與隱私疑慮;但 WhatsApp 的開發者 Meta 在回應該問題時表示,該問題為 Android 系統內的錯誤所造成。

發現問題的 Twitter 工程師 Foad Dabiri,日前在 Twiiter 上發表一張截圖,表示安裝在其 Google Pixel 7 Pro 手機上的 WhatsApp 通訊軟體,從清晨 4 時左右頻繁使用該手機的麥克風;但該時間 Foad Drbiri 仍在睡眠中,並未使用 WhatsApp 進行語音通訊。

在該篇 Twitter 文章之後,陸續也有其他 WhatsApp 用戶通報相同的問題,不只會發生在 Google 品牌手機上,也會發生在 Samsung 手機上,包括 Samsung Galaxy S22 與 Galaxy S23。

在該推文下方也有不少用戶加入討論,分享其發現的狀況;有用戶注意到在未使用 WhatsApp 時,其 Android 手機右上角的通知區內,也會頻繁出現綠色小亮點(表示手機的敏感性硬體裝置,如相機或麥克風正在使用中)。

在相關討論愈來愈多時,WhatsApp 官方帳號也貼文回應,表示已與推文原作者的 Twitter 工程師聯絡並了解狀況。WhatsApp 也強調,當用戶授予手機麥克風的存取權限後,WhatsApp 僅在會使用者進行語音通話、視訊通話或錄製語音訊息時,才會使用裝置上的麥克風,且所有通訊內容皆以端對端加密進行傳輸。

WhatsApp 也表示,該問題可能是來自 Android 系統在隱私儀表板中發生的屬性錯誤,且已通報 Google 調查並解決該問題。

由於 Android 系統上較常出現要求過多權限的惡意軟體,因此建議用戶在授予 App 存取權限時應特別注意,且如果發現不正常的相機與麥克風存取情形,應特別提高警覺並移除可疑軟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