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Google 自 Play Store 中下架多個假冒雲端挖礦 app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1-08-20
  • 點閱次數:260
Google 自 Play Store 中下架多個假冒雲端挖礦 app TWCERT/CC

Google 近期自其 Googe Play Store 中下架 8 個蓄意假冒為雲端挖礦服務,實際上會進行各種詐騙的惡意 app;然而資安專家指出在 Google Play Store 上,仍有多個同類惡意 app 並未遭到下架。

Google 近期自其 Googe Play Store 中下架 8 個蓄意假冒為雲端挖礦服務,實際上會進行各種詐騙的惡意 Android app;然而資安廠商趨勢科技旗下的資安專家指出,在 Google Play Store 上,仍有多個同類惡意 app 並未遭到下架。

這些被 Google 下架的惡意雲端挖礦 app,假借幫用戶在雲端挖掘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為理由,下載安裝這些 app;這些 app 甚至還會鼓勵用戶付費取得更多挖礦算力,分得更多加密貨幣。實際上用戶不但得不到任何加密貨幣分潤,甚至還會被植入大量廣告,或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訂閱昂貴的數位服務。

資安專家指出,在這 8 個遭下架的 app 中,都內建了 1 到 2 個如 FakeMinerPay 或 FakeMinerAd 之類的惡意軟體;其中一個名為 BitFunds 的惡意 app,下載安裝次數突破 100,000 次以上,有兩支 app 甚至還需要付費安裝。

資安專家也說,這些 app 實際上沒有任何挖礦功能,卻會顯示計數器之類的畫面,以愚弄用戶,以為真的正在進行挖礦賺錢的過程;有些 app 還會慫恿用戶付費取得更強大的挖礦能力,賺取更多加密貨幣,「服務費用」從 14.99 美元到高達 189.99 美元不等。

趨勢科技也說有兩支假冒挖礦 app,會對用戶顯示大量廣告;這些 app 會要求用戶觀看廣告,廣告結束後才能繼續挖礦,或是加快挖礦速度;有些 app 甚至還會在背景進行假冒廣告點擊的詐騙活動。

趨勢科技說,雖然 Google 此次移除了 8 個假冒挖礦 app,但在 Google Play Store 中以「cloud mining」(雲端挖礦)來搜尋,仍有非常多可疑的 app 存在,用戶必須提高警覺,避免因一時貪念,下載安裝這類詐騙挖礦 app。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