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SOVA Android 金融惡意軟體新增勒贖功能,會將 Android 手機資料加密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2-08-18
  • 點閱次數:169
SOVA Android 金融惡意軟體新增勒贖功能,會將 Android 手機資料加密 TWCERT/CC

資安廠商 Cleafy 近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該公司發現 SOVA Android 金融木馬惡意軟體,在最近推出的「新版本」第 5 版中,加上了針對 Android 手機的勒贖功能,除了原本的金融詐騙功能外,還加上將 Android 手機內部資料加密的勒贖功能,以進一步強化其攻擊能力。

據 Cleafy 指出,SOVA 在 2011 年 9 月首次出現時,該公司就將其列入觀察清單之列,發現該惡意軟體的開發十分有節奏且快速,且開發能量有愈來愈強大的趨勢。

SOVA 於 2022 年 3 月時推出第 3 版,加上了攔截二階段驗證碼、竊取 Cookie 等功能,同時擴大其詐騙覆疊的針對銀行數量,有更多銀行網頁或 App 會遭其使用畫面覆疊手法「蓋台」,用以竊取用戶輸入的登入資訊。

2022 年 7 月時 SOVA 的第 4 版已能透過覆疊,竊取 200 家銀行用戶的登入資訊,甚至加上 VNC 遠端遙控功能,也能擷取用戶手機畫面、複製貼上檔案、執行點按與滑動動作,甚至重構其 Cookie 竊取程式碼,能竊取 Gmail、GPay、Google Password Manager 的密碼;對抗防毒軟體掃瞄的能力也大幅提高。

最近出現的第 5 版,則加上了勒贖程式碼,能以 AES 演算法加密用戶手機內的檔案,加上 .enc 的副檔名。

雖然據 Cleafy 的報告指出,SOVA 第 5 版尚未傳出大量發動攻擊的案例,但對所有 Android 用戶來說,都是必須嚴防的資安威脅,因此 Android 用戶應避免在官方 Play Store 之外的地方下載軟體,更不要任意安裝 apk 檔案,以免遭到惡意軟體植入,蒙受重大損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