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駭侵者利用假冒 ChatGPT App 植入 Windows、Android 惡意軟體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3-02-23
  • 點閱次數:231
駭侵者利用假冒 ChatGPT App 植入 Windows、Android 惡意軟體 twcertcc

資安專家 Dominic Alvieri 日前發現,有駭侵者利用近來熱門的「生成式人工智慧軟體」(Generative AI software) ChatGPT 的熱潮,推出假冒 ChatGPT 的惡意 Windows 與 Android 軟體,以攻擊上當受騙的使用者,在其裝置中植入惡意程式,或是將使用者導向釣魚網頁。

由人工智慧新創公司 OpenAI 於日前公開發表的 ChatGPT,引發了全球性的 AI 熱潮,光在 2023 年 1 月就吸引超過 1 億名用戶試用。為了減少計算資源與頻寬的大量支出,OpenAI 推出每月收費 20 美元的進階版本 ChatGPT Plus,原先免費試用的版本則開始限制其可用次數。

資安專家指出,有多組駭侵者利用 ChatGPT 近來的熱潮,假冒其名義推出免費使用進階版本 ChatGPT Plus 的「服務」,藉以引誘用戶安裝內含惡意程式碼的假冒軟體。Dominic Alvieri 就發現名為 Chatteo AI Chat GPT 和 Smart AI Chatbot 的可疑 App 出現在 Google Play Store 和其他第三方 Android App Store 中,甚至刊登廣告,企圖混淆視聽,誘使用戶下載。

資安廠商 Cyble 也指出一個叫做 chatgpy-go.online 的網頁,也假冒成 ChatGPT,但實際上內含會竊取 Windows 剪貼簿內容的惡意程式碼,甚至含有一個名為 Aurora Stealer 的資訊竊取惡意軟體。

Cyble 進一步指出,根據該公司的統計,有超過 50 個以上的惡意 App 假冒 ChatGPT 的圖示,並使用類似名稱以魚目混珠,以在用戶裝置上安裝各種惡意軟體,用戶不可不防。

目前 ChatGPT 只有一個官方網址 chat.openai.com,而且未提供任何作業系統版本的桌面或行動 App;建議想使用 ChatGPT 的用戶必須特別提高警覺,勿使用任何不明來源網頁或應用程式,以免遭到駭侵攻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