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新發現 Android 惡意軟體 Fleckpe 已於 Google Play 下載 62 萬次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3-05-12
  • 點閱次數:156
新發現 Android 惡意軟體 Fleckpe 已於 Google Play 下載 62 萬次twcertcc

資安廠商 Kaspersky 旗下的研究人員,近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 Android 應用軟體官方下載服務 Google Play Store 中,發現一個全新的 Android 惡意軟體 Fleckpe;該惡意軟體會偽裝成多種實用軟體,但私下擅自訂閱高價服務,造成用戶損失。

Kaspersky 指出,在 Google Play Store 中至少發現 11 個偽裝成實用 App 但內含 Fleckpe 惡意軟體的 App,其偽裝成的 App 包括多種照片後製、影像編輯、照片存檔、進階版桌面圖片等等不同類型,吸引用戶下載安裝。

據報告統計指出,這 11 種 App 的總下載次數,合計已達 62 萬次之多。

Kaspersky 說,Fleckpe 和過去曾大量出現的 Jocker 和 Harley 等「訂閱」型 Android 軟體一樣,都會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訂閱多種高價付費服務,以不法手段賺取服務分潤的暴利;也有一些付費服務根本就是駭侵者提供的,這樣駭侵者就能取得全額訂閱費用。

據報告指出,Fleckpe 主要的 Android 系統受害者,多分布在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波蘭,但也有少量的受害者分布於全球其他國家。

據 Kaspersky 表示,在該公司公布這份資安通報時,所有 Google Play Store 中含有 Fleckpe 惡意軟體的 App 已全數遭到下架;但是 Kaspeskey 也強調,可能仍有未被發現的 Fleckpe 惡意 App 仍在架上可供下載,駭侵者也可能製作新的惡意 App 上架到各種應用程式商店,使用者仍需提高警覺。

建議 Android 使用者除需安裝防毒防駭軟體外,即使在官方 Google Play Store 中下載軟體,仍需提高警覺,在安裝前仔細查看其他使用者提供的評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