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Google Play Store 推出惡意軟體即時掃瞄功能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3-11-28
  • 點閱次數:230
Gooogle Play Store 推出惡意軟體即時掃瞄功能 twcertcc

Google 日前宣布在其 Android 應用程式商店 Google Play Store 的 Google Play Protect 保護機制中推出全新惡意軟體即時掃瞄功能,以強化該平台對於 Android 平台上日益猖獗惡意軟體的防護能力。

Google Play Protect 是 Google Play Store 中內建的主要防護機制,可在裝置上進行惡意軟體掃瞄,每日總掃瞄次數可達 1,250 億次。該工具不只可掃瞄下載自 Google Play Store 的應用軟體,也可以掃瞄自第三方 App Store 或網路上不明來源處下載的 APK 檔案。

過往駭侵者常會利用「安裝後載入」的手法來規避 App 上架到 Google Play Store 時的惡意軟體掃瞄措施,方法是在上架 Google Play Store 時先上架無害的版本,待使用者下載安裝到其裝置後,再從外部伺服器載入惡意軟體酬載。

為防止駭侵者繼續以這種方式植入惡意軟體,強化版的 Google Play Protect 會在裝置上進行掃瞄,並將掃瞄結果傳送到 Google Play Protect 的後端架構進行程式碼分析,同時以機器學習來累積掃瞄經驗;,一旦發現惡意軟體訊號時,即會通知使用者。

Google 目前已在印度和部分指定國家推出 Google Play Protect 新機制,且會陸續在全球其他國家推出。

資安專家指出,Google 這套新系統雖然無法防杜所有 Android 平台上的惡意軟體,但應能有效降低該平台上過去未能偵測出的惡意軟體數量。

專家也表示,惡意軟體開發者當然也會試圖找出這套系統的弱點,因此加強使用者自我保護的觀念與使用習慣,仍然十分重要。

建議 Android 平台使用者在此系統可使用時下載安裝,且仍應維持良好習慣,絕不安裝來路不明的 APK 檔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