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資安專家發現 Android 木馬惡意軟體,可盜錄通話內容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3-10-30
  • 點閱次數:132
資安專家發現 Android 木馬惡意軟體,可盜錄通話內容

資安廠商 F-Secure 近日發現一個名為 SpyNote 的 Android 木馬軟體捲土重來,再度展開大規模攻擊,竊取使用者通訊內容中的金融資訊,以竊取受害者帳戶中的資金。

這個名為 SpyNote 的 Android 木馬惡意軟體,首次發現是在 2022 年;據資安廠商的報告指出,這次 SpyNote 仍透過「Smishing」方式感染,即透過惡意釣魚簡訊發送含有惡意軟體 apk 檔下載連結的簡訊給潛在受害在,使用者如果點按該連結,並在自己的 Android 手機上安裝該 apk 檔案,就會遭到該惡意軟體的感染。

接下來 SpyNote 會要求使用者給予各種權限,甚至會自己產生點按動作,代替使用者授予全部系統服務存取權限,接著就會在使用者的 Android 手機中建立背景服務,開始將使用者手機中的各項資訊,包括盜錄用戶的通話內容錄音、擅自進行畫面截圖或錄影、記錄使用者的輸入按鍵與通聯對象記錄、各種服務的登入資訊、手機所在地的地理座標資訊等等,並將這些資訊傳送到駭侵者設立的控制伺服器。

此外,如同多種 Android 惡意軟體,SpyNote 也有多種設計以防遭使用者移除;除了隱藏該 App 的 icon,讓使用者難以發現之外,也會利用 Android 的內部系統服務來混淆其存在,使得 SpyNote 極難移除;如想完全移除,使用者只能將 Android 手機重置為出廠狀態。

Android 使用者應避免自來路不明處下載安裝任何 apk 檔案,例如即時通訊、網路討論區、不明人士傳來的簡訊等,以避免遭惡意軟體潛入裝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