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沉寂一時的勒贖團體 REvil,再度開始活動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1-09-13
  • 點閱次數:260
沉寂一時的勒贖團體 REvil,再度開始活動 TWCERT/CC

發動過許多大規模勒贖攻擊,但於數個月前突然停止運作的勒贖團體 REvil,近日又重起爐灶,再次開始發動攻擊。

惡名昭彰,在近發動過許多大規模勒贖攻擊, 造成全球各企業組織嚴重損失,但於數個月前突然停止運作的勒贖團體 REvil,近日又重起爐灶,再次開始發動攻擊。

據資安專業媒體 BleepingComputer 報導指出,REvil 原本在 Tor 加密網路上設一個用來展示進行中勒贖攻擊,並警告受害者贖款支付期限的網站,原本自六月該單位發動基於 Kaseya VSA 遠端管理系統漏洞的勒贖攻擊後,自七月起就一直處於關閉狀態;但在 9 月 7 日開始,該網站再度恢復運作;隔天起受害者便可登入該網站,與 REvil 駭侵團體「協商」贖金支付金額。

九月初該網站恢復運作後,有接近一星期的時間,沒有刊登新的勒贖攻擊相關訊息;然而在近日該網站不但恢復運作,資安廠商 VirusTotal 也收集到新的 REvil 勒贖攻擊使用的惡意軟體樣本。

另一方面,REvil 勒贖團體成員,也重新出現在某些駭侵相關論壇中;過去經常代表 REvil 駭侵團體的帳號「UNKN」沒有出現,但有另一個自稱是「REvil」的 ID 指出,該團體的消聲匿跡,是因為他們認為 UNKN 可能遭司法單位逮捕,再加上其發動駭侵使用的基礎設施遭各國司法單位緝獲,該團體因而停止運作;該代也說,之前司法單位宣稱取得的 Kaseya 勒贖解密金鑰,其實是該團體的某個成員對外洩露的。

不過據 BleepingComputer 獲得的情資指出,司法單位對於 REvil 之前的消失,也感到十分驚訝;另一段可能是由資安研究人員與 REvil 成員的網路對話,也指出該團體的短暫消失,「只是暫時休息一下」。

無論如何,REvil 近年來活動最明目張膽,也犯下最多大型勒贖攻擊案件的駭侵團體;各公私營單位都應嚴加防範,避免成為其勒贖攻擊的受害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