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開發者常用程式庫 NPM UA-Parser-JS 遭植入惡意軟體,會竊取用戶資訊或暗中挖礦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1-10-27
  • 點閱次數:248
開發者常用程式庫 NPM UA-Parser-JS 遭植入惡意軟體,會竊取用戶資訊或暗中挖礦 TWCERT/CC

程式開發者經常使用的某個 NPM 程式庫,近日遭到駭侵者植入惡意軟體,用以挖掘加密貨幣,或是竊取用戶登入資訊。

程式開發者經常使用的 NPM 程式庫 UA-Parser-JS,近日遭到駭侵者植入惡意軟體,用以發動供應鏈攻擊,利用受害用戶的設備挖掘加密貨幣,或是竊取用戶登入資訊。

被植入惡意軟體的 NPM 程式庫,是經常用於爬梳瀏覽器的 user agent 資訊,以確認網站瀏覽訪客使用的瀏覽器類型、解析引擎、作業系統、處理器、裝置類型或型號等資訊之用。

這個程式庫經常用於各種 Windows、Linux 軟體開發上,在 2021 年 10 月的每周下載次數高達 2,400 萬次,有數千個軟體開發專案,都使用了 UA-Parser-JS 程式庫,使用者包括 Facebook、Microsoft、Amazon、Instagram、Google、Slack、Mozilla、Discord、Elastic、Intuit、Reddit 等知名公司、軟體與服務。

據專業資安媒體 BleepingComputer 報導指出,駭侵者事先竊得了 NPM 伺服器的登入權限,接著在本月 22 日將含有惡意程式碼的 NPM UA-Parser-JS 程式碼上傳到伺服器中;隔天該專案的合法擁有者 faisalman 在 Github 上發文,指出他的 Email 信箱突然遭到來自數百個網站的垃圾郵件攻擊,這才發現他控制的 NPM 帳號已經被竊。

faisalman 指出,經過調查後,發現 UA-Parser-JS 的 0.7.29、0.8.0、1.0.0 等三個版本,都遭到駭侵者植入惡意軟體;BleepingComputer 的報導也列出多個可能受到影響的軟體,包括 Firefox、Apple Safari、Outlook、FileZilla、Opera、Chrome 等使用非常普遍的軟體都包括在內。

目前 NPM 已經緊急推出修復的 UA-Parser-JS 程式庫,版本分別為 0.7.30、0.8.1、1.0.1;使用受影響版本的開發者,應立即撤回已發行的版本,改用未遭植入惡意軟體的新版 UA-Parser-JS 重新編譯;一般用戶如果發現自己的 Windows 系統上有 jsextension.exe 或 create.dll,應立即刪除並更改自己使用的各種密碼,而 Linux 用戶則應掃瞄系統上是否存有 jsextension 檔案,如果發現亦應立即刪除並修改自己的各種登入密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