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電子報

:::

斯洛維尼亞最大電力公司 HSE 遭勒贖攻擊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3-12-01
  • 點閱次數:121
斯洛維尼亞最大電力公司 HSE 遭勒贖攻擊

東歐國家斯洛維尼亞最大電力公司 Holding Slovenske Elektrarne (HSE),日前遭到勒贖攻擊,導致該公司部分系統與檔案遭到破壞;但該公司表示供電並未受到影響。

HSE 的電力供應,占斯洛維尼亞國內電力消費的 60% 以上,因此算是該國關鍵基礎設施之一。該公司係於 2001 年由斯洛維尼亞政府設立,目前屬於政府持有的國營企業;其發電方式相當多樣,包括水力發電、火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甚至還擁有煤礦。HSE 同時也在義大利、賽爾維亞與匈牙利設有分支機構。

據當地媒體報導,攻擊事件係發生於 2023 年 11 月 22 日,該公司於 11 月 24 日發現攻擊事件後,隨即通報斯國資安主管機關,並與警察單位、第三方資安業者與專家合作處理,避免災情擴大到斯洛維尼亞其他機構與系統。

據 HSE 在官方聲明中表示,該公司尚未接獲任何支付贖款的要求,且受到影響的系統,目前侷限於 Sostanj 火力發電廠與 Velenje 煤礦;該公司的供電能力與供電系統運作保持正常。

當地的資安專家指出,這次攻擊事件很可能與 Rhysida 勒贖團體有關;美國資安主管機關 FBI 與 CISA 日前曾針對 Rhysida 勒贈團體的攻擊技術、策略與手段發布資安警訊。

資安專家表示,由於 Rhysida 在攻擊後,通常只會以 Email 來通知受害者,要求受害者以信內提供的密碼,到該團體在暗網設立的網站登入以「協商」贖款,在 Email 中不會有贖金相關金額的資訊。

建議各關鍵基礎設施應加強各類資安防護能力,避免因勒贖或其他型態的資安攻擊,而導致資料外洩,甚至無法正常運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