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CC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企業資安通報協處|資安情資分享|漏洞通報|資安聯盟|資安電子報

:::

全球 WD My Book NAS 裝置遭攻擊,所有儲存資料均被遠端刪除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1-06-25
  • 點閱次數:5413
全球 WD My Book NAS 裝置遭攻擊,所有儲存資料均被遠端刪除 TWCERT/CC

Western Digital My Book NAS 目前正遭到全球性的駭侵攻擊行動,不但裝置會被重置為出廠設定,所有儲存在内的資料,也都被遠端移除。

銷售量相當大的 Western Digital 品牌 My Book NAS 網路儲存裝置,目前正遭到全球性的駭侵攻擊行動,不但裝置會被重置為出廠設定,所有儲存在内的資料,也都被遠端移除。

該裝置是一款體積輕巧的家用、個人用網路儲存設備,立起來時就像一本書一樣;原廠提供的 WD My Book Live app 可以讓用戶在任何地方存取儲存在 NAS 内的檔案,無論 NAS 本身是不是設於防火牆以内。

近來世界各地許多 WD My Book NAS 用戶反應,突然無法透過 app 或瀏覽器存取 NAS 内的資料;用戶透過瀏覽器登入其管理界面後,會因出現「密碼錯誤」而擋於門外;而所有存在 NAS 内的資料也全部遭到刪除。

有用戶找出 WD My Book NAS 的裝置記錄檔,發現在 2021 年 6 月 23 日下午三時許,裝置開始執行一個稱為「My BookLive factoryRestore.sh」的指令檔案,這個指令與後續自動執行的程式碼,即是將 WD My Book NAS 回復原廠設定並刪除所有資料的元兇。

值得注意的是,這波攻擊行動至今沒有受害用戶表示收到勒贖威脅;這表示攻擊者的目的純為造成破壞,而非藉以要求贖款。

製造廠 Western Digital 隨即發表聲明表示,該公司正在調查整個事件;該公司認為是用戶的 WD My Book NAS 裝置遭到惡意軟體攻擊,但否認是該公司的雲端伺服器遭到攻擊。

該公司建議所有尚未遭到攻擊的 WD My Book NAS 用戶,應立即將其裝置離線,避免遭到進一步攻擊;但由於本款機種已經相當老舊,最後一次韌體更新時間早在 2015 年,因此後續是否能繼續更新,目前不得而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