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CC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企業資安通報協處|資安情資分享|漏洞通報|資安聯盟|資安電子報

:::

YouTube 遭駭侵團體大規模上傳惡意影片,內含登入資訊竊取惡意軟體連結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1-10-27
  • 點閱次數:3423
YouTube 遭駭侵團體大規模上傳惡意影片,內含登入資訊竊取惡意軟體連結 TWCERT/CC

資安廠商發現有駭侵團體大量製作 YouTube 影片,在影片描述中夾帶惡意軟體連結,用以騙取受害者的各種登入資訊。

資安廠商 Cluster 25 旗下的資安研究人員,近來發現有駭侵團體大量製作 YouTube 影片,在影片描述中夾帶惡意軟體連結;受害者如果不慎點擊,各種登入資訊就會遭到竊取。

研究人員指出,以 YouTube 影片來吸引觀眾點擊惡意連結,是常見的駭侵攻擊手法;其攻擊手法是在 YouTube 中大量放置各種熱門主題影片,例如常見軟體或服務的操作方式、如何免費挖掘比特幣、破解正版軟體保護、遊戲作弊密技、VPN 使用方法等等。

研究人員表示,這次發現的 YouTube 惡意連結攻擊,主要是以特洛伊木馬惡意軟體的植入,來竊取受害用戶使用在各種軟體與服務的登入資訊。

研究人員說,最近發現的大規模 YouTube 影片攻擊活動,在同一時間內有兩波同時進行;其中一波是以 RedLine 惡意軟體為主,另一波使用的惡意軟體則是 Raccoon Stealer。

研究人員發現這波攻擊行動,散布惡意 YouTube 影片的速度極快;他們觀察到在短短 20 分鐘以內,某個遭駭侵團體控制的惡意 YouTube 帳號,就新建了 81 個 YouTube 頻道,上傳的影片數量高達 100 支。

另外,駭侵團體還會使用竊得的受害者 Google 帳號,在 YouTube 中上傳更多含有惡意連結的影片,進一步擴大接觸潛在受害者的範圍,也使 Google/YouTube 更不容易查緝這類惡意影片。

Google 表示已經獲悉這些案例利用 YouTube 發動駭侵攻擊的情形,且正在阻擋這類活動的擴散;資安專家也指出,這個案例顯示在網路上下載來路不明軟體的潛在危險性。包括 Google 與資安專家都呼籲用戶,從網路上下載任何軟體時,應多方確認安全性,包括是否自軟體發行商的官方管道下載、網址是否正確等,千萬不要貪小便宜下載盜版或破解軟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