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CC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企業資安通報協處|資安情資分享|漏洞通報|資安聯盟|資安電子報

:::

駭侵者鎖定攻擊 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以散布 Hive 勒贖軟體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2-04-28
  • 點閱次數:7064
駭侵者鎖定攻擊 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以散布 Hive 勒贖軟體 TWCERT/CC

資安廠商 Varonis 旗下的研究人員,近來發現 Hive 勒贖軟體相關駭侵團體,鎖定未曾修補 ProxyShell 漏洞的 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發動攻擊,用以自我散布,並植入各種惡意軟體,例如 Cobalt Srtike 等。

Varonis 也指出,該駭侵者也會竊取 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上的管理者登入資訊與有價值的資料,最後再發動檔案加密的勒贖攻擊。

Hive 惡意軟體本身屬於一種「勒贖即服務」(Ransomware-as-a-service)駭侵活動,有意發動勒贖攻擊者,可以「租用」Hive 來發動攻擊。最早發現於去(2021)年 6 月,當時主要的攻擊對象,以全球範圍的醫療單位、非營利組織、零售商、能源供應商等為主。

據 Varonis 的報告指出,Hive 會先尋找未曾修補 ProxyShell 相關漏洞的 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進行,成功入侵之後就在 Exchange Server 可共用存取的資料夾中放置惡意後門指令檔;該指令檔可以利用系統權限來執行惡意 PowerShell 程式碼。

接著,Hive 使用該 PowerShell 程式碼,自遠端控制侵服器下載 Cobalt Strike 程式碼,並在受感染的電腦記憶體中執行;然後利用系統權限開始掃瞄內網中的機敏資料,特別是檔名中含有「password」的檔案內容。

已知被利用的漏洞為 CVE-2021-34473、CVE-2021-34523CVE-2021-31207,這些漏洞 Microsoft 於 2021 年皆已修補完成。

資安專家呼籲所有 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管理者,應立即更新至最新版本,修復 ProxyShell 及各種已知漏洞,以免伺服器與內網裝置遭類似攻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