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CC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企業資安通報協處|資安情資分享|漏洞通報|資安聯盟|資安電子報

:::

Roaming Mantis 惡意軟體針對多國跨平台行動裝置用戶發動釣魚攻擊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2-07-20
  • 點閱次數:5473
Roaming Mantis 惡意軟體針對多國跨平台行動裝置用戶發動釣魚攻擊 TWCERT/CC

資安廠商 SEKOIA 日前指出,一波稱為 Roaming Mantis 的大規模攻擊行動,正在多個國家進行中;現在更針對兩大平台行動裝置用戶發動惡意軟體植入與釣魚攻擊,意在騙取用戶的金融資產。

SEKOIA 指出,Roaming Mantis 的攻擊行動,過去曾在德國、台灣、南韓、日本、美國、英國等地大肆發動攻擊,現階段則是重點集中在攻擊法國境內的行動裝置用戶。

SEKOIA 說,該公司是在今(2022)年 2 月份開始觀測到 Roaming Mantis 於歐洲的駭侵攻擊活動;近來該攻擊的形態則是以詐騙簡訊進行。如果 Android 用戶誤點簡訊中的惡意連結,就會將惡意軟體下載到裝置內;如果是 iOS 用戶點按惡意連結,則會被導向到一個釣魚網頁,誘使用戶輸入其 Apple 帳號登入資訊。

SEKOIA 在報告中分析,安裝在 Android 手機中的軟意軟體稱為  XLoader (MoqHao) 酬載,功能非常強大,能夠進行諸如遠端遙控、資訊竊取、發送垃圾簡訊等操作。

目前針對法國用戶發送的垃圾簡訊,其內容是詐稱有貨物包裹即將寄達受害者,需要受害者點按連結,以進行進一步的確認並指定送達地點。法國境內用戶會因其使用的手機平台,而有上述的不同攻擊方式,而法國境外的用戶,只會看到 404 錯誤頁面。

SEKOIA 的觀測報告指出,在 Roaming Mantis 這波針對法國用戶的攻擊中,已觀測到高達 7 萬個不重覆 IP 存取駭侵者設立的控制伺服器,並發出 XLoader 惡意軟體下載要求;iOS 的釣魚頁面存取數量不明,但想必會比 Andoird 更多。

建議行動裝置用戶收到不明簡訊時,切勿點擊內含連結,應直接將該不明簡訊設定為垃圾內容;如不慎誤點連結,也不要下載安裝任何軟體,或輪入任何登入資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