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TWCERT/CC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企業資安通報協處|資安情資分享|漏洞通報|資安聯盟|資安電子報

:::

全新 macOS 惡意軟體 Atomic 竊取 50 種加密貨幣錢包內的數位資產

發布日期:
字型大小:
  • 發布單位:TWCERT/CC
  • 更新日期:2023-05-02
  • 點閱次數:6496
全新 macOS 惡意軟體 Atomic 竊取 50 種加密貨幣錢包內的數位資產 twcertcc

資安廠商 Trellix 和 Cyble Labs 旗下的資安研究人員,近日發現一個全新 macOS 惡意軟體,稱為 Atomic;該惡意軟體的開發者透過 Telegram 「廉價出租」,供有意使用的駭侵者透過網路散布,以竊取受害者 Mac 電腦內 50 種以上加密貨幣錢包內的數位資產。

據研究報告指出,Atomic 是一種以 Go 開發的 64 位元 macOS 惡意軟體,內含一個易於使用的 web 管理介面,以便於駭侵者「管理」受害者;而其軟體本身也包括 MetaMask 加密錢包的暴力試誤功能、加密貨幣檢查器、DMG 安裝程式介面,並接收放在 Telegram 頻道中的竊取記錄。

研究人員發現 Atomic 的最近版本為 2023 年 4 月 25 日,改版相當活躍,推論這是一個仍在研究開發中的持續性駭侵計畫;該惡意 DMG 檔案也幾乎無法被 VirusTotal 偵測出來;研究人員以 59 種不同的防毒防駭引擎測試,只有一種能夠偵測到 Atomic 的存在。

使用者一旦感染 Atomic,該軟體會先顯示一個假的互動視窗,以騙得使用者輸入的 macOS 系統密碼,取得系統密碼後,Atomic 即可提升自身的執行權限,以進行進一步的駭侵攻擊活動。接著 Atomic 會試圖讀取 macOS 系統中用以儲存各種密碼的 KeyChain Access,以取得各種機敏資訊,包括如 Electrum、Binance、Exodus、Atomic 等軟體加密貨幣錢包密碼,以及如 MetaMask、Trust Wallet、Jaxx Liberty、Binance Chain 等瀏覽器擴充套件形態的加密貨幣錢包密碼,以及如 Chrome、Firefox、Edge 等瀏覽器本身儲存工的密碼、信用卡資訊,以及電腦本身的各種系統資訊。

建議不論是何種作業系統使用者,要下載任何軟體,均應透過合法可信賴的管道下載,勿於即時通訊、網路論壇、內容農場等危險來源下載安裝任何軟體。

回頁首